目录
  1. 1. Kafka
    1. 1.1. Kafka 概述
      1. 1.1.1. 定义
      2. 1.1.2. 消息队列的两种模式
      3. 1.1.3. Kafka 的基础架构
kafka

Kafka

Kafka 概述

定义

Kafka是一个分布式的基于发布/订阅模式的消息队列

消息队列的两种模式

  1. 点对点模式(一对一,消费者主动拉取数据,消息收到后消息清除)
    消息生产者生产消息发送到Queue 中,然后消息消费者从Queue 中取出并且消费消息。消息被消费以后,queue 中不再有存储,所以消息消费者不可能消费到已经被消费的消息。 Queue 支持存在多个消费者,但是对一个消息而言,只会有一个消费者可以消费。
  2. 发布/订阅模式(一对多,消费者消费数据后不会清除数据(保留有时限))
    消息生产者(发布)将消息发布到 topic 中,同时有多个消息消费者(订阅)消费该消息。和点对点方式不同,发布到 topic 的消息会被所有订阅者消费。 Kafka 是消费者主动拉取消息,消费速度由每个消费者自行决定。但是这就需要消费者不断去轮询,查看队列中是否有新消息,可能会产生资源浪费。

Kafka 的基础架构

文章作者: Dr-xinyu
文章链接: https://dr-xinyu.github.io/2021/04/23/kafka/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自 心雨
打赏
  • 微信
  • 支付寶